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本行發布第17期金融穩定報告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12年5月31日發布

<網址:https://www.cbc.gov.tw>                  (112)新聞發布第093號

本行發布第17期金融穩定報告
一、本行發布第17期金融穩定報告,彙整111年初至112年4月間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之發展,並分析影響我國金融體系之風險,提供各界參考。
二、本期報告之主要重點如次:
(一)國內外總體環境面臨主要央行快速升息之外溢影響
1、111年主要經濟體央行加快升息步伐,所產生外溢效應不僅使國際金融情勢趨緊,且加速全球經濟成長下滑。我國經濟成長仍屬穩健,物價雖居高,但較其他國家漲幅相對溫和;外匯存底充裕,外債償付能力佳,政府財政收支有賸餘,且債務水準維持於可控制範圍。企業部門之上市櫃公司營收創新高且獲利良好;家庭部門財務體質健全;不動產市場交易明顯降溫且房價漲勢趨緩,民眾購屋負擔略降但仍居高,政府持續落實健全房市措施,以利市場穩健發展。
2、展望112年,金融環境緊縮及地緣政治風險仍高,且美歐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全球經濟成長可能續降,通膨壓力稍緩但仍居高;美歐銀行危機事件後續發展及氣候變遷影響加劇等,增添全球金融脆弱度。我國上半年經濟成長恐低緩,惟預期下半年出口動能漸回升,且政府推動疫後經濟措施有助支撐內需,經濟成長可望回溫,通膨壓力則稍緩。
(二)我國金融市場、金融機構及金融基礎設施大致順利運作
1、111年我國票債券市場規模互有增減,臺債殖利率一度明顯彈升,股市自高點下跌後反彈回升,新臺幣對美元匯率先貶後升,外匯市場維持動態穩定。112年初以來,臺債殖利率回落,上市及上櫃股價指數震盪走升,未受美歐銀行危機事件重大波及,新臺幣對美元匯率續升後回貶,波動幅度相對穩定。
2、111年本國銀行受惠於存放款利差擴大,獲利創新高,資產品質佳且資本適足;保險公司雖受較大不利衝擊,但已透過增資及其他措施加以因應;票券金融公司獲利衰退,但資本尚屬適足。國內重要支付系統均運作順暢,金管會則將針對虛擬資產適度漸進納管。另為配合我國2050年淨零轉型規畫,本行發布因應氣候變遷策略方案,金管會亦持續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共同協助我國永續發展。整體而言,我國金融體系大致尚能維持穩定。
(三)本行持續於必要時採行措施以促進金融穩定
1、111年以來,本行五度調升政策利率及二度調升新臺幣存款準備率,有助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且實施公開市場操作、賡續執行選擇性信用管制相關配套措施及採行彈性匯率政策,以維持金融穩定;金管會則採行法規寬緩以協助保險業因應不利衝擊,以及因應市場波動採取穩定股市措施,並持續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資訊安全及其他監理措施。
2、112年美歐央行貨幣政策緊縮力道及外溢效應、氣候變遷推升大宗商品供應不確定性,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因素,均可能使全球通膨壓力續存,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增添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本行將密切關注相關後續發展對我國經濟金融之可能影響,並適時採取因應措施,以促進國內金融穩定。
三、本期金融穩定報告全文已刊載於本行網站「主題服務」項下之「金融穩定與監理/金融穩定」專區。

備註:
業務聯繫單位:金融業務檢查處金融穩定評估科    電話:(02)2357-1464
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02)2357-1561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