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標準普爾信評公司(S&P)調升2022年我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等為AA+級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111年4月29日發布

<網址:https://www.cbc.gov.tw>                           

標準普爾信評公司(S&P)調升2022年我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等為AA+

S&P頃發布本(2022)年我國主權信用評等報告,將「長期」信用評等由「AA」調升為「AA+」。本次S&P調升評等,主要係考量台灣經濟表現強勁及強健的對外部位(strong external position)。COVID-19疫情帶動全球加速數位化發展,推升台灣半導體出口,強勁的經濟成長前景將有助提升人均所得水準。此外,台灣有效因應疫情,國內消費可望復甦。

該報告認為,台灣對外淨資產部位強勁及央行貨幣政策極具彈性(strong monetary flexibility),持續支撐信用評等。台灣強勁的外部指標(來自持續的經常帳順差),係政府債信的重要支持。疫情期間,台灣對外淨資產部位進一步強化,公部門及金融部門持有的流動性金融資產,超過外債總額的100%以上。央行貨幣管理健全(sound monetary management),使通膨率低且穩定。此外,相對具有彈性的新台幣匯率,有助舒緩經濟及金融的衝擊。

S&P亦指出,台灣通膨率長期維持在亞洲國家最低之一。然而,近期因全球商品價格衝擊,造成通膨壓力,央行雖升息,但利率仍維持相對低檔。低融資成本及充裕的流動性,有助降低政府債務利息負擔。

 

備註:

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02)2357-1561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