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經常帳順差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110年11月19日發布

<網址:https://www.cbc.gov.tw>       

經常帳順差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

國際收支(Balance of Payments)係統計一段期間一國對外商品、服務及資本等交易。

其中,經常帳係統計對外商品及服務等的交易。如商品及服務輸出大於輸入,表示經常帳有順差;因為國外收入大於支出,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

對外淨債權的增加,如由民間部門持有,即為金融帳淨資產的增加;如由貨幣當局持有,即為準備資產的增加。

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如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泰國及台灣等,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詳下表)。

1119附圖-2

茲以下圖說明經常帳順差與對外淨債權的關係:

 

1119附圖-3

 

*  有關經常帳順差的國家,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資金淨流出)的說明,請詳參107年8月29日中央銀行「台灣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的說明」。

經常帳順差超額儲蓄是一體兩面

1119附圖-4

 

備註:

業務聯繫單位:經濟研究處國際收支統計科      電話:(02)2357-1753

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02)2357-1561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