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惠譽信評公司(Fitch)調升2021年我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等為AA級,並肯定央行中小企業貸款專案融通及不動產總體審慎措施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110年9月10日發布

<網址:https://www.cbc.gov.tw>                      

惠譽信評公司(Fitch)調升2021年我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等為AA級,並肯定央行中小企業貸款專案融通及不動產總體審慎措施

Fitch頃發布本(2021)年台灣主權評等報告,調升「長期」信用評等,由「AA-」調升為「AA」,未來展望則維持「穩定」。本次Fitch調升評等,主要係考量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經濟表現優於其他同評級國家、外貿強勁,以及持續性財政穩健(fiscal prudence)。此外,台灣對外淨債權部位(net external creditor position)強健,外匯存底充裕、經常帳呈現順差,進一步提升對外償債能力,亦為調升主權評等之原因。

該報告指出,央行延長中小企業貸款專案融通至本年底,並提高融通額度至2倍,有助中小企業度過疫情難關。Fitch評估台灣銀行體系展望穩定,主要係反映營運環境風險降低;此外,強勁的經濟成長前景,以及遏制不動產投機行為的總體審慎措施(macroprudential measures),可望減輕疫情對銀行資產品質及獲利能力的影響。

本次Fitch於報告中所指遏制不動產投機行為的總體審慎措施,係包括本年3月19日及上(2020)年12月8日本行所採取不動產貸款針對性審慎措施*,該措施係落實政府「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之「信用資源有效配置及合理運用」。

 

*關於不動產貸款針對性審慎措施,詳見本行110年3月18日發布之「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以及109年12月7日發布之「中央銀行常務理事會決議調整本行不動產貸款針對性審慎措施」新聞稿。

 

備註:

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02)2357-1561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