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本(3/11)日楊總裁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之補充說明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10年3月11日發布

<網址:https://www.cbc.gov.tw>                   (110)新聞發布第048號

本(3/11)日楊總裁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之補充說明

本日本行總裁應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進行業務報告,謹就總裁答復委員垂詢,有關我國在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三項檢視標準的情形,補充說明如下:

一、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檢視標準,上(2020)年我國將觸及對美貿易出超逾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2%及淨買匯對GDP比率逾2%三項檢視標準。

二、 美中貿易及科技爭端的轉單效應、美國強化資安防護及COVID-19疫情,導致美國對我國資通訊及視聽產品需求大幅增加,帶動上年我國對美國商品出超達299.3億美元,此現象與匯率無關。

三、 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各主要經濟體的央行基於法定職責,於上年採行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其外溢效果改變全球資本移動方向,導致鉅額資金流入小型開放經濟體。而小型開放經濟體為因應主要經濟體寬鬆政策的外溢效果,也多透過調節匯市,維持金融穩定。事實上,小型開放經濟體的匯率干預,與他國實施量化寬鬆相同,均為達成各自央行法定職責的重要貨幣政策工具。

四、 面對貿易帳失衡問題,無法單靠匯率調整來解決。由於隨全球價值鏈興起,以中間財出口為主的國家(如台灣),匯率對貿易之影響弱化。此外,跨境資本移動已成為決定匯率的主要因素,若要以匯率做為貿易失衡的調整工具將更為困難。

五、 台美間存有緊密且互利的雙邊貿易關係,且在半導體等科技供應鏈上為重要戰略夥伴,此非匯率報告三項檢視標準所能衡量。此外,長期以來,本行與美國財政部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基於美中貿易爭端及COVID-19疫情期間係屬特殊情況,本行將向美方反映,前述三項檢視標準似不太適合美方用來衡量當前貿易對手國的經貿及匯率政策。

 

備註:

業務聯繫單位:外匯局國外聯行科    電話:(02)2357-1266

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02)2357-1561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