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台灣Pay等金融基礎設施有助國內行動支付之發展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8年10月17日發布
<網址:https://www.cbc.gov.tw>    (108)新聞發布第174號

台灣Pay等金融基礎設施有助國內行動支付之發展

近日媒體報導對台灣Pay之相關疑慮及誤解,本行說明如下:

財金公司為我國跨行支付結算機構,扮演中立平台之角色。其於76年建置營運之金融跨行資訊系統,串連全體金融機構,建構遍及全國的金融支付網絡,辦理即時跨行結(清)算業務,並自80年起提供大眾24小時全年無休的即時跨行提款、轉帳等服務,為國內重要的零售支付基礎設施,讓我國零售快捷支付系統的發展領先各國,有助普惠金融。

因應行動商務發展趨勢,近年各國均積極推動行動支付,惟國內行動支付業者(包括銀行、電子支付及電子票證等機構)眾多,市場小、競爭激烈,且彼此規格不一、無法互通,有礙行動支付發展,財金公司爰自106年10月協助銀行共同制訂「台灣Pay 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銀行客戶可透過銀行行動網銀連結台灣Pay等方式,進行掃碼支付與轉帳等功能。

「台灣Pay 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屬行動支付之金融基礎設施,國內支付業者均能公平、自由加入,有利不同品牌支付業者互聯互通,以提高行動支付使用率。此外,本行亦責成財金公司規劃建置「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以利支付業者能陸續加入,提供各支付業者間前端交易訊息之即時傳輸,以及後端款項之快速結(清)算服務。

透過「台灣Pay 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及將建置完成的「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結合既有的金融跨行資訊系統,降低支付業者維運成本,促進支付系統的安全與效率,讓一般民眾及小微商家均能共享便利的行動支付,更深化我國普惠金融程度。

本行將持續督促財金公司更完善國內零售支付基礎設施,也希望各界對於財金公司長期以來在推廣普惠金融之努力,給予鼓勵與支持。

檢附財金公司本(17)日記者會之新聞稿「台灣Pay推廣成效及相關議題澄清說明」。

 

備註:
業務聯繫單位:業務局支付清算科    電話:(02)2357-1294
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02)2357-1561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