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本行的貨幣政策溝通策略為何?

發布日期:

貨幣政策溝通策略(communication strategy),旨在提供外界的正確預期,確保央行貨幣政策意圖與民間的預期一致。由於良好的溝通策略有助於增進央行透明化提升央行獨立性、權責化及公信力,達成央行的貨幣政策目標;因此,過去20年來,溝通策略已躍居國際間央行的重要工具之一,本行亦不例外。

本節將依序說明貨幣政策溝通策略的重要、溝通的對象與方式,以及本行對外溝通的實施概況。

(一)貨幣政策溝通策略為何重要?

貨幣政策溝通策略係指,央行如何透過有效的溝通方式,來增進外界對貨幣政策的瞭解、信任,從而強化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協助央行實現其最終目標。一般咸認,信任是貨幣政策成功的要素,而良好的溝通有助於建立信任,奠定貨幣政策有效性的基礎。反之,不良的溝通(例如因貨幣政策決策組織成員缺乏共識、對外發言分歧,引發太多雜訊),則可能讓貨幣政策未能被其所影響的群體理解、相信與接受,不僅有礙貨幣政策的順利推動,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帶來不利的影響。

近年來,貨幣政策溝通策略已成為央行工具箱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各國央行普遍認為,加強貨幣政策的對外溝通,可確保央行的意圖與民間的預期一致,俾促進貨幣政策有效程度、制約通膨預期,並可提升央行獨立性、權責化及可信度;央行透過有效的溝通,可降低金融市場的波動度,提高外界對政策決策的可測性,幫助達成貨幣政策最終目標。

(二)溝通的對象與方式為何?

溝通策略已成為各國央行重要的政策工具,一般咸認,央行應針對不同的溝通對象,採用不同的溝通方式,藉由將訊息與目標受眾相關的需求及興趣連結,並按內容與管道予以分層,俾增進大眾對貨幣政策的理解。

央行的溝通對象包括:國會、新聞媒體、專家學者、市場參與者及一般大眾等。央行雖具有獨立性、自主決定貨幣政策,但仍須定期出席國會聽證會,並揭露財務報表,係權責化的表現。市場參與者,則是央行最重要的溝通對象,因為它是貨幣政策傳遞的關鍵因素。此外,央行的溝通須進一步擴及更廣泛的民眾,並致力於改善溝通內容的易讀性,重視使用淺顯易懂的遣詞用字,提升溝通的清晰度。

至於溝通的方式,除央行貨幣政策決策的議事錄摘要、財務報表等定期性參考資料外,具即時性、可立即澄清錯誤訊息的新聞稿,都是央行溝通策略的基本工具。隨著央行的透明化程度愈來愈高,理事會後記者會直播、演講等,也成為重要的溝通方式。另外,由於年輕世代已將社群媒體視為主要的新聞來源,社群平台(如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Instagram)亦成為央行的新溝通管道。

(三)本行對外溝通的實施情況為何?

本行對外溝通主要包括貨幣政策決策的揭露、貨幣政策操作策略的透明化、業務及財務的公開,及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出報告;此外,本行總裁、副總裁不定期對廣泛大眾(如學者、金融業者及產業界)進行對外演說,該等做法與國際間主要央行之溝通與透明化作為相似,且甚為完備。

本行致力於貨幣政策決策的揭露

每季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結束後,本行立即對外發布會議決議新聞稿,並召開記者會,由總裁簡報,對貨幣政策決策作充分的說明與溝通;自2014年6月起提供「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說明決策背景,並回應外界關心議題;自2018年6月起,理監事會議後舉行之記者會進一步透過網路直播,加強與民眾溝通貨幣政策。

此外,2017年6月起,本行於理監事聯席會議召開後6週,公布議事錄摘要。內容包含與貨幣政策有關之案由、議程、決議內容、出席會議成員名單及表決結果等,廣供參閱,使貨幣決策過程更加透明化與制度化。

chap5-1

本行持續強化貨幣政策操作策略的透明化

本行自1992年起,對外公布次年M2年成長目標區;2020年起將M2年成長目標區調整為成長參考區間,以作為管理準備貨幣之中長期監控區域。此外,自2017年第1季起,按季公布當年及/或次年之國內通膨率預測數;自2017年第3季起,按季公布當年及/或次年之國內經濟成長率預測數。

2008年起即發布「金融穩定報告」,闡述金融體系現況、潛在弱點及可能風險,並揭露促進金融穩定之具體措施。

本行亦致力於業務及財務的公開

本行透過記者會,發布新聞稿或參考資料,對當前貨幣政策操作、外匯市場交易等予以詳細說明,並主動釐清外界對中央銀行政策相關議題的疑慮。此外,依政府規定揭露中央銀行財務報表;並定期公布貨幣金融、國際收支、國際投資部位及資金流量等統計,出版季刊、年報等刊物,展現中央銀行研究與業務執行成果。

本行亦致力於透過網站揭示業務經營相關訊息,並自2019年1月成立官方臉書,以利各界即時掌握中央銀行最新訊息,本行並利用YouTube、Flickr、手機App進一步強化與各界溝通。

每年兩次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出「中央銀行業務報告」

每年立法院上下兩個會期期間,本行均向財政委員會提出「中央銀行業務報告」,由總裁說明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現況及展望、貨幣政策之執行,以及外匯政策與管理等主要業務;並接受委員提問答詢。此外,本行經常就立法院各委員會所提當前經濟金融議題,提出專題報告。

收合/CLOSE
回頁首